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地殡葬  >> 查看详情

渝北区四个“到位”打好乡村丧葬移风易俗“攻坚战”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01-16 11:10:34  点击: 
分享:

为全面打好乡村丧葬移风易俗“攻坚战”,渝北区着力深化四个“到位”,开展丧葬礼俗综合整治,推动移风易俗全面覆盖。

火葬土葬改革到位。进一步调整扩大火葬区,全区“十三五”末不再保留土葬区,实现全域火化。对火葬区遗体违规土葬、骨灰装棺再葬、散埋乱葬等问题,坚持疏堵结合、依法治理,严禁以罚代管、放任不管,杜绝遗体违规土葬,实现火葬区火化率100%。在土葬改革区,引导群众实行遗体深埋、不留坟头或以树代碑。

推进文明治丧到位。发动村(居)民小组长、网格员、物业积极摸清搭棚治丧易发点、常发点及“丧事一条龙”经营者,掌握辖区居民动态,清楚掌握辖区群众治丧基本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劝导、引导工作。加强违规治丧行为的劝诫和查处,发现违规治丧行为,积极引导劝阻说服丧属自行改正,对拒不改正的按照“1+N”工作机制,及时协调公安、市政、工商、民政、文化、食药监等部门依法严格开展整治工作。

完善制度保障到位。指导各村(居)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村委会、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对殡葬改革的宣传引导。把治丧规范纳入村(居)规民约、村(居)民自治章程,培育和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充分发挥村(居)民自我管理的作用。

宣传引导到位。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抓住群众集中祭扫的有利时机,宣传殡葬管理法规政策,大力弘扬尊重生命、孝老敬亲、厚养薄葬等孝善文化,崇尚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培育现代殡葬新理念新风尚。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殡葬改革的典型事例及推动殡葬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树立殡葬为民的良好形象,把社会风气引导好,努力营造人人支持殡葬改革、全社会关心殡葬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