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殡葬杂谈  >> 查看详情

在继承中发展清明礼仪 用科技推动殡葬改革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9 11:30:05  点击: 
分享:
     从最早的一个节气,到如今成为一个祭祀先人的日子,清明节应该具有怎样的价值?3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乔宽元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在访谈中,乔教授表示,清明节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体现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思想和慎终追远的理念,在这些思想的指引下,正确的进行祭祀和殡葬活动,才是清明的“题中之义”。
     天人合一与慎终追远
     乔宽元教授认为,清明节的内涵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清明节是天人合一思想的体现,表现在清明由一个反映天气变化的时令节气发展为一个民俗节日,以及清明期间踏青、赏春、祭奠祖先等风俗习惯;另一方面,清明节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中慎终追远的理念。“慎终”指慎重、谨慎、有尊严地对待终了(死亡),“追远”是要追念祖先,这一思想对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清明文化活动,提倡慎终追远,尊重生命,体现生命的价值。
     在继承中发展清明礼仪
     中国是礼仪之邦,祭的礼仪在中华传统中是非常重要的。在乔宽元看来,祭祀礼仪被大大简化的同时,又增加了新的礼仪,但总体看来,包括清明活动在内的整个礼仪不够丰富与规范,没有形成新时代的礼仪制度。
    “在清明扫墓祭祀活动中,从古到今都需要有一个物的载体,祭祀品是载体的一种形式。”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为清明扫墓祭祀活动载体之一的祭祀品,也逐渐发生变化。乔宽元教授认为,我们应该传承祖先“祭祀品是发展”的思想,传承随着时代发展而创新的思想,创造出与时代相适应的,体现时代取向的新的祭祀品,而不是重复已被历史淘汰的。
     用科技推动殡葬改革
     清明节与殡葬改革联系最为直接、紧密。谈到殡葬业如何运用现代科技加快转型,乔宽元认为,必须要树立科技是殡葬改革重要推动力量与重要保障的观念,运用好科技,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同时还应注意科学思想、科学观念、科学方法以及科学知识的运用。
    “我们要提倡慎终追远的理念,把殡葬活动作为一次尊重生命、体现生命尊严的重要文化活动,作为一次弘扬正能量,提高凝聚力的重要文化活动。”乔宽元表示,要摒弃轻养厚葬的思维模式,把慎终追远的理念传承下来。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