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殡葬杂谈  >> 查看详情

过五七与掀灵台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10-07 16:42:06  点击: 
分享:
     旧时在死者过世的第三十五天为五七,当晚半夜过后喊完高茶,在白天为死者烧些纸,程式也比较简单,家人弄几个菜,自家人团聚一下,吃顿饭就算,这些纸钱和饭菜的钱由儿女出,价钱也比较低。但现时就不同了,整个过五七的花费高得惊人。

     到过五七那天,女儿们要准备大量的祭奠冥品,其中包括纸马、纸船、纸桥、纸钱,发展到现在要纸扎的楼房、轿车、电冰箱、家用电器、金锭、元宝、冥币等,有的还专门请和尚道士诵经念佛、做道场、破狱等,其铺张浪费大得惊人。不但如此,还要准备大量的酒菜,请部分亲戚和村上人来吃五七夜饭,少的也要十来桌,多的要几十桌。现时人家为死者过五七,其本意并不一定是为了死者,而是做给活人看的,摆摆阔气而已。

     有的人,在死者生前对老人并不孝敬,甚至有的还虐待老人,但等老人死后他们到反而孝起来,花大量的钱去祭亡灵,这不是很可笑的事吗?孝敬老人,还是他们健在的时候多给予一些关心和孝顺,不要等到人死了再去搞无为的孝顺,那不是做给活人看是什么呢?掀灵台:是民间丧事风俗中的最后一项,旧时掀灵,要到四十九天,在这一天,女儿们再次回家哭祭亡灵,民间有一支小曲《哭七七》就来源于此,旧时断七掀灵,一般是买些纸钱,扎些简单的冥器,烧化烧化,掀掉灵台就算完事。

     现时又不相同了,都在五七那天就掀灵台,少数的仍然要到断七再掀灵台,反正这里没有严格的规定,民俗传统有时也会变,但从目前来看,万变不离其衷,各种风俗中,封建迷信的成分占据了大量的内容。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