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国殡葬  >> 查看详情

行节俭之风 展文明祭祀新貌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8 10:31:16  点击: 
分享:

    自2008年起清明被确定为法定节假日以来,在社会各界与市殡葬系统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沈城的清明祭祀习俗日趋文明,追思活动日益多样,节日文化日渐丰富。而针对2014年殡葬系统所推崇的新举措,沈阳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颜雪飞处长日前介绍,沈阳市将开展“清明树新风”主题“宣传月”活动(3月15日至4月15日)。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节俭追思,号召党员干部带头节俭办丧事;同时,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开通订阅号为“爱之堂”的微信平台,及时发布文明祭祀、错峰扫墓信息。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沈阳市各大殡仪单位接待扫墓群众共计400多万人次,沈阳市清明节群众扫墓工作,连续6年实现了民政部提出的“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目标。对此,颜雪飞处长表示:“面对日益强化的清明节日意识和有增无减的祭祀压力,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宗旨,加强安全管理,有效应对祭扫高峰。”谈到每年都在递增的祭祀人数以及大量祭扫人群所带来的安全隐患时,颜处长告诉记者:在清明期间,各殡葬服务单位将实行全员上岗和24小时值班制,延长服务时间,避免人群拥挤。另外各公墓将设立统一的祭祀用品焚烧区,同时严禁燃放鞭炮,以避免火险。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清明的群众祭祀工作得到了市政府及政府各部门的高度重视。颜处长告诉记者:今年,市民政局将在公安、消防、交通、城管、工商、物价、卫生、林业等各部门的协作配合下共同打造良好祭祀氛围,在“维护稳定、消防安全、交通疏导、防止踩踏、人员运输、应急救助、市场整治、优质服务、文明祭祀”等方面形成合力,以确保清明期间群众祭祀活动顺利进行。

  “我们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弘扬先进殡葬文化,倡导生态殡葬。” 颜处长说,今年清明,希望借助媒体平台推崇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文明节俭”,将倡导公众采取用鲜花换烧纸、集体公祭、家庭追思以及网上免费祭祀等多种文明祭祀方式;其次是“低碳出行”,提倡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祭祀出行方式,树立节俭理性的祭祀消费观;另外是保证“安全有序” ,提倡错峰、错时祭祀,在公安、交通等部门协助下,对祭祀高峰期做好出行及交通安排;最后是通过宣传导向,引导群众逐步接受海葬、树葬、壁葬等环保节约土地的“生态殡葬”,并在殡葬活动中承担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责任。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