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国殡葬  >> 查看详情

为基本民生事业写下更温暖注脚——我国殡葬事业七十年发展综述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10-09 16:48:40  点击: 
分享:
走向文明生态、以人为本
殡葬事业
70年砥砺奋进,我国殡葬领域发生了沧桑巨变,殡葬事业朝着文明生态、以人为本、健康有序的方向迈进:
——从早先设施简陋的火葬场,到如今宽敞明亮、设施先进、服务暖心的现代化殡仪馆;
——从碑石林立的传统墓地,到绿草如茵、景致优美的人文纪念公园、生态旅游陵园,到采用信息化系统管理有序的现代化骨灰堂;
——从烟气直排的火化炉,到加装尾气处理装置的智能环保火化机,行业为守护绿水青山担当社会责任;
——从一些从业人员态度冷硬,到普遍认识到殡葬是服务生命的崇高事业,树立尊重生命的职业价值理念,赋予逝者和生者更多人文关怀;
——从简短仓促的“一三一”告别模式(转一圈、鞠仨躬、看一眼),到推行充满人性温暖的故人沐浴、守灵、家庭追思会、入炉仪式等丰富多样的现代文明丧葬礼仪;
——从传统墓葬的大碑大墓,到海葬、树葬、壁葬、花坛葬、生命晶石微占地葬等节地生态葬式层出不穷,墓地越来越小,生命文化内涵却不断扩容;
——从“殡葬不过是烧烧死人、埋埋死人”的低技术含量服务,到“互联网+”、3D打印、机器人消毒等现代科技与传统殡葬业完美融合;
——从单一推行火化,到探索殡葬礼俗改革,倡导厚养礼葬,在促进乡风文明中助力乡村振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殡葬事业日益打破故步自封的旧格局,紧跟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步伐,努力改革创新,一步步朝着保障群众逝有所安的目标迈进。
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进入新时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助推殡葬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一系列改革举措连续出台,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
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把殡葬改革纳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作出部署,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在国务院第628号令废止民政部门对违规土葬行为可以强制执法的规定后,在殡葬改革工作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引导群众树立正确丧葬观,在丧葬活动中体现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制订《“十三五”公共服务兜底工程实施方案》,中央财政专项支持殡仪馆和公益性安放设施建设,带动地方政府加大投入,各地殡葬基础建设步伐加快,弥补设施短板,为推进殡葬改革、提升殡葬服务水平提供坚实保障。
《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的行动方案》等一系列制度的出台,把握了新时代殡葬事业改革发展的时与势,进一步明确了改革方向,增强了殡葬改革动力,激发了殡葬事业发展活力。
开展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 全国80个试点推出一批切口小、见效快的政策性创新,带动更大范围政策创制,如浙江推行群众身后事一次性办结、上海搭建殡葬公共服务平台、北京推行自然葬海葬等生态葬激励机制,解决了殡葬这一基本民生领域的许多操心事、烦心事。 这些改革创新经验的系统集成,可进一步上升为国家层面的制度成果。
与此同时,新时代我国殡葬事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问题治理是必须跨越的关口。近两年来,民政部联合多部门开展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是在改革步入深水区、攻坚期、窗口期采取的重要战略举措。多部门协同治理机制的建立,有利于我国加快实现殡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殡葬服务需要将更好地得以满足。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70年来,通过系统构建法律制度体系、加大殡葬设施投入、发展现代殡葬科技、治理殡葬秩序,提高优质殡葬服务供给能力,保障群众逝有所安。在人生最后一站更加注重精神传承,让人们清晰地感受民生福祉,可激励人们更有力量地以奋斗者的姿态去追梦圆梦。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