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国殡葬  >> 查看详情

新型科技化殡葬方式引热议,不仅节地环保,离世之人还可永伴亲人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10-09 16:48:40  点击: 
分享:
中国人一直以来都有“入土为安”的传统丧葬观,为逝者选择一块风水尚佳的墓地作为最后的安息之所是必要的选择。当生命被划上了休止符,家人在悲痛中,更是对治丧、安葬尤为重视,对家人来说,做好殡葬的每个过程是对逝者最好的尊重。正是由于这种浓重的“入土为安”思想,导致我国的土地墓地使用非常紧张,一些城市很难买到,其价格更是堪比房价,许多人都称其为“地下房产”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各式新型墓地和新型安葬方式层出不穷,其中不乏一些高科技的殡葬方式出现,如太空葬、陶瓷、骨灰钻石、骨灰盒仓储式、智能祭扫,甚至是网上祭扫等等。如何让离开的亲人永远陪伴在身边?如何让离开的亲人得以安息?如何在让离开的亲人得以安息的时候,不过分占用土地?如何将逝去之人的美好记忆保留下来,不被遗忘?高科技正好可以帮助人们解决这些问题。

新型葬法

随着科技的进步,原本只是采用土葬和火葬的方式进行安葬,如今则出现了各式各样的新型葬法,如钻石葬、无烟水葬、太空葬等,这些都是高科技下与现代殡葬观念结合下的产物。钻石葬是通过提取制炼火化后骨灰里面的碳元素,模拟天然钻石形成过程中地底超高温高压环境的压机将石墨的碳原子结构结晶并重组成钻石。由此制作而成的钻石,根据需求进行切割打磨,加工成丧属所想要的项链、戒指、耳钉等可佩戴的饰品,或放入特定的包装盒进行收藏、供奉,从而更好地纪念逝去的亲人,让逝去的亲人永远陪伴身边。
除了传统的火葬和水葬,还有一种比较特别的丧葬方式,既可以称为水葬,也可称为无烟的火葬。这种新的方式正式的名称为“碱性水解”,主要是将尸体浸泡在150度的水和氢氧化钾溶液中3到4个小时,直到尸体完全溶解,最终留下灰色骨骼残渣,再进行干燥处理后,骨骼残渣被研磨成白色粉末。这种葬式花费和一般的火葬差不多,在尸体溶解后会将骨灰归还给家属。据了解,目前这种葬式在美国已经开始实行了。
太空葬比起其他来说更为特殊,其主要是将地球上的尸体先火化,然后将骨灰安放在如胶囊大小的盒子里,盒子上雕刻逝者的信息和想要说的话,然后搭载在航天飞机上,飞往外太空。有些会在太空环游之后回来,有些则是飞往遥远的外太空,不再回头。据了解,太空葬的费用在2500美元左右,美国的一家航空科技公司已经在开发这项业务,大约有100多人的骨灰在今年被送上了太空 。
花样繁多的高科技葬法,在节省土地的同时,也是对逝者的尊重和祝福,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生者希望逝去之人能够永远陪伴身边的愿望,是人们殡葬观念和高科技发展的重要体现。

智能殡葬

现代公墓需求大,其占地也十分广阔,大部分都在山区,不好管理。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逐渐将科技智能运用其中,大大节省了土地资源,节约了成本,让公墓更便于管理。

如智能骨灰墙,为节约土地资源,将骨灰墙设置在地下,通过智能化的识别系统,电脑端和手机端相结合控制,由逝者亲属预约选择,设备自行运转升降,将需要的骨灰墙缓缓升出地面或单独将骨灰盒取出来,以供祭拜。这种智能化操作,就像是现代化的大仓库,一排排骨灰盒独立放置在小格子里,可将所要选择的骨灰盒所属的那面骨灰墙整体升起,也可利用机械手臂和传输带,将所要选择的骨灰盒单独取出,通过传输带运送出来。这种智能系统,很大程度上压缩了骨灰存储的空间,提高了寄存量,提升了使用的效率,是现代生态节地葬和智能化高科技的相结合的一种尝试。
除了智能骨灰墙,还有墓碑中的二维码、智能墓碑定位、电子墓碑等多样化的科技手段。不管是丧属还是游客,都可以通过墓碑中所雕刻的二维码,了解逝者的生平,去体会别人的人生故事。而智能定位,则可以通过坐标的标注,在广阔的公墓中直接定位所要祭拜的逝者,导出一条可直接到达的路。电子墓碑则同殡仪馆一样,可以通过展示照片视频、幻灯片、引文、日记等物品来定制爱人、亲属的墓碑,家人可以随时定制改变墓碑上显示的内容。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逐渐加剧,墓地需求大,资源浪费严重,而这种智能的殡葬、丧葬方式绿色环保、节约土地资源,还可以让逝者变成钻石陪伴家人、还可以在太空遨游,与鲜花相伴,其智能化的管理更是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