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世间百态  >> 查看详情

解读神秘人骨密码 史前中国人最高193厘米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9 09:29:57  点击: 
分享:
   西大标本库解读神秘人骨密码
  西北大学有个国内屈指可数的标本库,里面存放着超过1000具遗骸。学者们通过研究这些千年以上的遗骸,为考古提供佐证,了解一个个曾经存在的世界。
  中午时分,女博士陈靓坐在工作台前的椅子上看书,虽然初冬的阳光温暖似春,但实验室里却渗着一股寒意。她的身旁和身后,零零散散放着一个个骷髅和一根根骨头。
  这里是西北大学文博学院的测量室。这间实验室对面,是国内屈指可数的标本库之一,里面存放着超过1000具距今上千年甚至5千年前新石器时代人类骨骼的遗存。这个标本库建成于2006年,但至今,即使在西北大学校园内也鲜为人知。
骨骸价值不亚于金银珠宝
  陈靓是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副教授,她研究的学科是体质人类学,也就是测量和分析骨骼,对各种族的肤色、发型、头型和体质进行分类和比较研究,同时也为考古提供佐证。在陈靓和她的学生眼里,这些遗骸全是珍贵的文物,其价值远高于出土的金银珠宝。“什么是文物?这个问题要看对谁而言。”体质人类学的研究生曹浩然说,收藏者似乎更看重文物的市场价值,而对于考古学者来说,这些遗骸所附含的信息不亚于金银玉器,研究这些有助于了解一个个曾经存在的世界。他说,通过测定分析出土的骨骼,非但能辨别其是男是女、年纪多大、身高、样子容貌、什么人种,还能从龋齿的出现情况,推测人群的饮食结构。不同劳作或生活习惯的人,其骨骼也略显不同,比如游牧民族与农耕人群相比较,其股骨头上会多出一个小的关节面。另外,从骨骼上考察古病理,则可能追踪某些现代疾病的起源和发展,其中有许多病例可以追溯到很早的史前时代。
  中国史前最高的人193厘米
  记者去采访的那天,曹浩然正在测量几根大骨的长度,其中一根类似腿骨的骨头明显长于其它。据其讲,这是一具发掘于陕西省商南县过凤楼遗址的人骨遗骸、男性、16岁~18岁,身高193㎝,是目前发现的中国史前人类中个体最完整、身高最高的人类骨骼遗存,距今4200年左右。
     陈靓说,现有研究成果显示,我国黄河流域史前时期男性居民平均身高为167.99㎝;女性居民平均身高为156.95㎝。其中西安半坡遗址仰韶文化早期(距今约7000~6000年)男性居民的平均身高为167.78㎝。这个史前巨人属于蒙古人种,其体质特征与现代南亚蒙古人种最为接近。“为什么蒙古人会死在陕西商南县?”记者有些疑惑。“人种与民族是不同的概念,蒙古人种并不等同于蒙古族。”陈靓博士纠正道,“全世界的现代人群中依照体质特征可分为四大类,除蒙古人种(黄种)外,还包括欧罗巴人种(白种)、尼格罗人种(黑种)和澳大利亚人种(棕种)。”中国是蒙古人种也就是俗话所说的“黄种人”的主要发祥地之一。
  高鼻梁老外葬于唐长安
  陈靓说,对人类骨架的研究可为考古学提供古代人类及古代社会的许多知识;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有经过人类学鉴定的考古材料才是完整的。
  2002年到2004年间,陕西省考古所在“紫薇田园都市”建设工地上发掘墓葬485座,共出土51例骨骼标本和39例头骨标本。通过陈靓团队的鉴定分析,确定该组居民的死亡年龄主要集中在中年期和老年期,青年期死亡的个体全部为女性,“这或许与女性担负生活生产的生理职能有关。”陈靓说。
  让他们惊讶的是,编号M477的头骨,是一例老年个体,眉弓突度特别明显,鼻根凹陷、颧骨纤细,各项指标数值都落入了欧罗巴人种的变异范围,其形态特征与古欧洲人类型比较接近。“对紫薇M477出土头骨的种系成分分析研究,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唐代长安城,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大都市。”陈靓说。
  墓室越简陋 骨骸越易保存
  “没必要仰慕富人,穷人更值得富人去羡慕。”陈靓说,在她所经历的考古挖掘中,越是主人声名显赫,墓葬越是深埋豪华,越是尸骨无存。与此相反,穷人的骨头保存得广泛比达官贵人的更完善。
  据陈靓介绍,从2005年4月起,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在韩城市梁带村发掘了3座春秋早期的芮国墓葬,确认为西周诸侯国芮国国君和家人的墓葬,但70余座墓葬里仅能采集到9例人骨以供分析测定。但在标本库里,有一个发掘于新疆的头骨,距今约2000年,但面部皮肤还有部分保存。
  陈靓分析说,穷人活着没有钱,死后甚至连棺材都没有,或许挖个坑就被埋下,没有墓室或者墓室很小;与之相反,富人生前声名显赫,死后下葬也讲排场,墓室很深也很大,空气多湿度也大,却更有利于细菌和微生物繁殖,不利于骨骸的长期保存。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