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生命感悟  >> 查看详情

漫步在生命河畔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8 16:37:21  点击: 
分享:

从事殡葬工作八年了,还时常想起当初刚进入南山龙园的那一个夏夜。宿舍窗外夏虫鸣唱,楼下是骨灰存放室,脑子里充斥着各种恐怖的影像,总要开着灯才能入眠,南山上空的飞机轰鸣声从头顶滚过,搅碎了好不容易才进入的梦乡。我就这样一脚踏进“坟墓”,却也因此开始了新的人生。

 

当同事亲切地带着我走进园区,心里想象着“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的荒芜,不觉已身在一座墓碑之前,脚下草坪柔软如绿毯,精致典雅的墓碑掩映在苍翠欲滴的罗汉松旁,婆娑的松叶轻抚着碑面墓主人的影雕,如邻家老奶奶一样微笑着注视我,我第一次被“坟墓”吸引了。

 

没有城市的灯火喧嚣,只有清新的空气,绿色的森林,倒让人内心十分安宁。在这个女员工比男员工多的集体里,在这个睡着的比站着的多的环境里,一切神秘又好奇。在每天的工作中,我总是被姑娘们感动着。她们是积极向上的,把每件事都做到精益求精,把每个墓碑都当成精美的艺术品来设计、制作、安放、清洁;她们是善良有爱的,希望抚慰每个受伤的心灵,帮助他们走出阴影;她们是快乐的,美丽的,她们是这里最美的花朵。

 

就这样我成了其中一员,接听客户电话,接待参观,处理客户诉求……一天、一月、一年,在了解逝者的故事时学会了倾听,在人们惶惑无助时明白了身上的责任。我庆幸自己成为一个守墓人,一个殡葬人,但这份职业给予我的远远不止这些。工作之余,我最热衷的休闲是墓区散步,和“他们”品味着风雨、阳光、露珠、荫翳,看花开花落,春去秋来。这一个个名字,不管生前如何声名显赫、叱咤风云,此刻都是缄默的、坦然的,一切既成浮云,留下的只有牵挂和爱。曾经看到一个中年男人蹲在父母的墓前低语,似乎在回忆,似乎在忏悔,似乎又在承诺,那种特殊的交流方式,安祥又静谧。

 

我深深地爱上这份职业,让我感恩生命中所有的苦难和幸运。人生中有人跌倒时会困惑,会抱怨;有人找不到和亲人、爱人相处的方式。他们应当来到这里,告诉自己还有时间可以改变命运,还有对手可以去征服,还有人真正关心自己,每分每秒都如此宝贵,每个人都值得珍惜,离去时才不会追悔莫及。

 

作家史铁生说过,每一个去世的人都会变成一颗星,守护着他爱的人。墓地就是生命的星河,我们漫步在这生命河畔,郑重地迎接每颗星星,用责任守护着这条河,用爱和智慧美化着这条河,是希望它带给人们的不只是敬畏,更多的是安心,是找到前路的方向。(张舟亚)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