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丧葬习俗  >> 查看详情

清明节习俗,别忘禁烟火吃鸡蛋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9 11:31:37  点击: 
分享:
    清明节,是唯一一个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日子。通常,每年的4月5日才是清明节,而今年闰年,就使得我们在4月4日度过清明节。清明节是天地新生、万物复萌之季,人们不仅焚香扫墓,祭祀祖先,缅怀先人,更会思考如何“慎终追远,明德归厚”。根据烟台民俗专家讲,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
    扫墓祭祖悼先人
    “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对于寄托哀思的人来说,扫墓可以说是最好的表达形式,为已故的亲朋好友祈求另一种平安和幸福,以得到心灵上的慰藉。扫墓,老烟台习称上坟,按照龙口当地过清明的旧俗,自清明日的前四天起,依次为新、旧、百、寒、清五天。其中“新”指新亡者墓祭日,“旧”指祖墓祭日,“百”即“五百日”,“寒”即寒食节,“清”即清明节,五天之内均可上坟,故有“上新坟”、“上旧坟”、“上百日坟”、“上寒食坟”和“上清明坟”之说。
    然而,用今天的眼光看,清明节是文化的传承,但烧纸是一种严重危害山林安全的陋习。目前,绿色生态殡葬形式也多样,有树葬、草坪葬、壁葬、花坛葬等。树葬就是以树代墓,将逝者骨灰装于可降解的环保骨灰盒或布袋中,埋于地下,在骨灰旁栽一棵树。生命之树日益成长,逝者的生命也得以延续。草坪葬看上去是绿草一片,不竖墓碑,不围墓地,直接将套骨灰盒的石头埋入地下,周围种上绿草,整个墓地看上去是绿草一片。壁葬则是将骨灰盒嵌在墙壁内的丧葬方式。壁葬墙和普通的墙体高低相仿,略厚些墙体正面分布着井字形的壁葬格,大小可放入骨灰盒,节省了土地资源。
    踏青插柳放风筝
    清明之时,正值春回大地,人们在扫墓之余,一家老少在山乡野间游乐一番,到大自然去欣赏和领略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象,郊外远足,一抒严冬以来的郁结心胸。清明节是杨柳发芽抽绿的时间,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人们踏青时顺手折下几枝柳条,可拿在手中把玩,也可编成帽子戴在头上,也可带回家插在门楣、屋檐上。
    放风筝是清明节人们最喜爱的活动之一。古人相信生病时,可将其病况写或画于扎制的风筝上,用线系着风筝在空中放飞,让它飞至高空就拉线剪断,疾病灾难便会随着风筝一起飞走。后来,风筝亦逐渐发展成广为流行的郊游娱乐活动。古人认为清明的风很适合放风筝。《清嘉录》中说:“春之风自下而上,纸鸢因之而起,故有‘清明放断鹞’之谚。
    禁烟火吃鸡蛋
    清明前一天是寒食,两节仅差一天,后来有人把寒食并入清明节。古代,寒食节是禁止烟火的。所以清明节,我们应当理直气壮地不烧纸。“祭祖防火,我们的先祖早就想到了,并给出了很好的解决办法,诸如诗句‘清明压纸换单衣,月日挂纸穿棉衣’所描述的一样。”有关专家介绍,古人倡导的压纸、挂纸祭奠祖先,就是为了教会后人杜绝山林火灾。在专家看来,祭祀方式也应该与时俱进,讲究文明祭祀,不妨多买鲜花代替其他会污染环境的祭祀品。
    此外,清明节吃什么,也很讲究。此时春意盎然,南飞的燕子纷纷回到故人的屋檐下寻找老窝。清明节这一天,胶东的大人和孩子都会发面捏“燕子”欢迎归来的燕子。清明早晨要吃鸡蛋,“鸡”、“吉”字谐音,鸡又报晓司晨,清明节早晨吃鸡蛋,有图吉利、祈愿健康的意思。“五谷粥”需在清明节前夕将麦子或高粱米脱皮,届时将其与少量玉米粒、黄豆、花生米、大枣、杏仁等放入盆里煮8-10个小时,之后下锅添水,文火煮到粘稠就好。一家老少围坐吃面燕、鸡蛋,祈盼五谷丰登的好年景。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