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丧葬习俗  >> 查看详情

哈尼族的酒文化,尤其是丧葬酒,非常的独特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01-14 16:33:19  点击: 
分享:
    哈尼族的酒文化非常的悠久,并且哈尼族的酒对他们的影响非常的大,他们过节的时候要喝酒,有喜事或者是丧事的时候都会喝酒,而且祭拜的时候也要喝酒,在干活的时候要喝酒,朋友或者是亲戚相聚的时候要喝酒,高兴要喝酒,不高兴也要喝酒,当然,吃饭的时候也要喝酒,所以就对哈尼族的人来说非常的重要,而且他们还有自己的酒歌,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哈尼族都有哪些酒文化吧
    哈尼族的敬客酒文化。哈尼族的人很好客,只要是客人,不管是同族人还是外来的人,都会热情的招待,而且在哈尼族的人的心中,最尊贵的客人就是自己的舅舅,他们认为在亲人中,舅舅是最大的,除此之外他们认为最大的客人就是寨中岁数最大的人以及跟其他民族结拜的一些亲家,这里的亲家包括牛亲家和马亲家。再后来就是自己的亲戚和朋友。如果平时寨中最大的人或者是舅舅到自己 的家里,他们就会杀鸡,然后把自己家最好的美食拿出来招待,当然这里面就包括酒,他们会给客人倒酒,让客人喝,平桥在喝到高潮的时候,他们就会给客人敬酒,并且边喝酒变唱敬酒歌。就是用好的语言来祝福对方。哈尼族的人在敬酒的时候,一般只会敬三杯,因为在他们的眼里,三是非常美好并且吉利的数字,最重要的是哈尼族的人认为三杯酒是最适合的,喝三杯有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喝多了会伤害人的身体,所以在哈尼族的人看来,在喝够三杯酒后,他们就不会再敬酒,如果有意愿的人还是可以喝的,如果不想喝就可以吃饭了,人们绝不会故意把客人灌醉,他们只是希望客人能够高兴和健康。
    哈尼族的贺婚酒文化。结婚在哈尼族的人看来是人一生的大事,他们会把自己的亲戚和朋友都请来,而且他们把喜酒叫做贺婚酒。在婚礼上,新郎要提着酒壶,新娘要端着酒杯,依次给客人们叩拜,敬酒。而且客人在接过喜酒以后先要说自己的祝福语。然后把自己准备好的赐银放到新年的盘子中,最后再干杯喝酒,其实这里的赐银象征着客人给新人的福,多少都可以,但是不能不给,在这个时候,结婚的人家就会让歌手唱贺婚歌,在唱歌的时候,新郎新娘要向歌手叩拜,以此来感谢对他们的祝福,同时也会向客人们再一次的进行叩拜,让客人们吃吉祥菜,客人们领了情,就会吃。在婚礼上,新娘要吃下新郎递过来的半生饭,这表示自己已经跟新郎结婚了,就像是这碗半生的饭一样,把半生的饭当熟饭吃,自己是心甘情愿的,并且不变心。而新娘也要把自己从娘家带来的圆粑粑给新郎吃,表示自己愿意与新郎团圆,永远不分离。
   哈尼族的丧葬酒。他们的丧葬是非常的独特的,他们主要用三种形式在祭奠死者,那就是哭、唱、跳。在哈尼族的人看来,如果死者的年龄非常的大,那么他们在去世后就会变成神,所以他们的活动都是按照祭神的活动来的,所以会非常的隆重,而且为了能够让去世的人高兴,他们就会除了用哭唱、颂词的方式以外,他们还要跳舞。而且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在丧礼中他们还是要祭酒的,在早上他们要祭早酒,在中午要祭午酒,在晚上要祭晚酒,并且他们认为酒既是人的首要饮食也是神的首要饮食,所以他们认为如果在祭祀的时候没有酒的话,神就会不高兴的,所以为了能够让神开心,哈尼族的人都会自己烤焖锅酒,在他们的心中,这种焖锅酒是最好的酒,用这种酒敬神,神是会非常的高兴的,并且在丧葬祭祀的时候,凡是有唱歌的地方,都要有酒,而且他们有了就就会从早唱到晚,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在葬礼中,他们可以通过喝酒来消除自己心中的痛苦。其实哈尼族还有非常多的酒文化,他们都是为了能够激励自己更好的生活,只有有了好的生活,才会有酒喝。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