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头条  >> 查看详情

以后骨灰安葬公益墓地全免费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8 11:18:58  点击: 
分享:

    昨天,北京市人大代表、市民政局局长赵义在人代会上透露,北京将建公益性墓地,一切费用全免。

    免费墓地不能过于豪华

    赵义代表表示,今年,北京在殡葬行业将提供公益性服务。目前,北京市已经有三四十家公益性墓地,虽要求其不收费,但实际上仍存在收费情况。全免费墓地,是从骨灰进入骨灰堂或者墓地以后,包括存放和墓地在内的其他所有经费一切全免。今年,全免费的墓地将扩大试点70到80家,主要在郊区。赵义表示,公益性墓地的原则是,费用由市、区县或更低一级的政府机构共同出资,安排方式则是亡人安葬在生前所属行政区域的墓地内。这样的墓地以简要为主,不能过于豪华,也不能搞大碑。对于城区已经缺少可修建公用墓地的情况,赵义表示,目前北京市正在规划、研究、解决这一问题。他介绍,北京目前每年的死亡人数大约7万人,但是因为收费问题,每年只有25000人埋葬在市场化的墓地内,剩下的45000人则乱埋乱葬。

   经营性墓地拟划出公益范围

北京现在的墓地分为公益性和经营性两种。今后,本市拟在经营性墓地里重新规划出一部分公益性墓地区域。

  市人大代表、市民政局局长赵义透露,让大部分的市民在去世后不花一分钱,安置在公益性墓地里是本市殡葬改革的一项目标。

  赵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殡葬改革最需要解决的就是殡葬方式。”今年,本市公益性墓地的试点范围将由现在的30多家扩大到80家,这80家试点仍都在乡镇。因此,针对市民关心的何时也能公益化问题,赵义表示:“乡镇的公益性墓地试点就是为了市民墓地公益化做先期探索的。”今后,在城区里,将由各民政局牵头,建立一些公益性墓地,同时还计划将在现今的经营性墓地里重新规划出一部分公益性墓地区域来,让不愿意花钱买墓地的市民能安置在墓地中。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