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国殡葬  >> 查看详情

上海试点1平方米公墓,墓穴面积将强制性缩减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8 10:48:44  点击: 
分享:
     无论是单人墓穴,还是双人墓穴,占地面积都控制在1平方米。昨天,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吕春玲在冬至祭扫联席会议上表示,从今年清明之后,上海正式在福寿园、松鹤墓园、海湾寝园、滨海古园、长安墓园、华夏公墓等6个墓区规划出20亩地试点小型墓,到目前全市已销售了100余个小型墓。

  吕春玲表示,全国新的《殡葬管理条例》将于明年7月出台,届时将进一步控制墓地的占地面积和使用年限,其中最关键的规定是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因此,上海在条例出台前率先试点小型墓。目前上海一般单人墓穴面积近2平方米,双人穴面积为3平方米。“无论单穴还是双人穴,面积都控制在1平方米,这样就能大量节省土地面积。”吕春玲透露,缩短墓穴保存时间也势在必行。目前上海市对墓穴保存期限为70年,因为死亡人口累计效应,导致公墓土地压力较大,因此加速墓地循环利用,也成为节约土地的有效手段。

  “在6大墓区推出小型墓之后,不少市民都乐意接受。”吕春玲告诉记者,其中松鹤墓园已销售小型墓接近100个。

  昨天,记者分别向福寿园、松鹤墓园、海湾寝园咨询1平方米墓穴销售情况。福寿园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园储备了700个1平方米规格的墓穴,预计每年出售这类墓穴约300个。他还表示,其实近年开发出的草坪葬、壁葬等“绿色殡葬”方式所占面积都小于1平方米,草坪葬价格在18000元左右,壁葬从1000元到1万元不等。

  松鹤墓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内1平方米左右大小的墓穴售价在1万元左右,墓碑是用大理石做的,双人墓穴与单人墓穴的面积相仿,价格略高一点。海湾寝园市区营销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海湾寝园三区内将会开发成规模的1平方米墓穴,每个售价在2万元左右。

    据了解,从今年清明节至今,上海共有100余个一平方米双墓穴被出售。而全市首批一平方米双墓穴共有2000个,总占地面积为20亩。对于100余个墓穴的销售量,吕春玲表示已达到了理想程度,“5%的销售量虽然不高,但至少说明市民对此表示出了可以接受的态度。”吕春玲坦言,由于墓穴面积较小,让大家接受这样的墓穴类型还需要一个过程,不是很快就能解决的事情。对墓穴面积将进行强制性缩减。吕春玲表示,面积“缩水”不等于制作工艺“缩水”,“公墓可根据家属要求进行艺术性设计,保证个性化”。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