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焦点  >> 查看详情

生前契约真的有必要吗?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03-21 14:32:59  点击: 
分享:
     “生前契约”是当事人生前就自己或亲人逝世后如何开展殡葬礼仪服务, 而与殡葬服务公司订立的合约。
      它的概念源自英国的遗嘱信托,20世纪初引入美国,发展成为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专业服务行业。二战后日本将美国成熟的“生前契约”制度导入日本并迅速普及,在欧美,生前契约已有60多年的历史,日本生前契约的普及率早已超过70%,在美国更高达90%以上。  2015年,生前契约进入中国殡葬市场。其生前契约的服务内容包括临终关怀、遗体接送、灵堂搭建、告别仪式及法律咨询等相关后续服务。免去了逝者亲人还要强忍悲痛,为亲人操持葬礼的的痛苦。
      中国人口老龄化形式严峻,根据民政部资料显示。2017年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2亿,超过总人口的15%。专家预测,中国将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超过60岁,届时,中国将成为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高领、空巢、失能半失去能等弱势老年人数量将逐年增加。受计划生育、社会观念等影响,中国家庭规模日趋小型化,独生子女往往要承担同时照顾多个老人的责任。
      独居、空巢老人:没有子女陪伴在身旁,遇到突发事件不幸离世,自己的身后事没有保障。
      和子女居住的老人:子女往往因为工作繁忙或兼顾小家庭,不能及时投入精力处理老人的身后事,特别同时是独生子女家庭,要同时兼顾两边的老人,会出现分身乏术,有心无力的情况。
      生前契约的一般购买购买年龄是18周岁(含)以上,购买时确定使用人的年龄为60周岁(含)以上。可是,一想到要提前定制自己的身后事,相信大多数人第一时间都不能接受。其实根据调查数显示,多数老年人认为这样的方式很好,值得推广,可以让亲人少在葬礼上操心,不少市民还会主动向殡仪公司了解是否提供该项服务。
      作为我国四大民俗(婚丧节寿)之一的殡仪文化是源远流长、内涵深厚的,从儒家文化来看,事死如事生,殡葬乃是对死者的礼遇,是孝的体现,是极其重要的人类仪式,有专业周密、符合心意的提前准备,才能让当事人面对逝去时坦然从容。"生前契约"在我国还算是新鲜事物,期待我们的舆论环境能为其多留一些成长空间,而国人生死观念的日益豁达,正是我国社会文明的进步表现。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