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焦点  >> 查看详情

退伍军人创办殡仪服务中心,助力殡葬改革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9-09-05 14:06:43  点击: 
分享:
55岁的曾庆银是柴桑区新合镇人,1986年退伍回到家乡,没向政府提出过任何要求,靠打散工维持生计。去年12月3日,他看到《浔阳晚报》关于深化殡葬改革的报道,便萌发了创办殡仪服务中心的想法,助力殡葬改革。

曾庆银(左)与客户交流

军人出身的他,退伍不褪色。柴桑区政府自2019年5月1日零时起,启动殡葬改革“零点行动”,全区实行火葬。曾庆银随即联合三名战友到台湾等地观摩学习了现代殡葬和传统殡仪文化以及先进经验和服务理念,自筹资金40万元,购买了4辆殡仪车等设备,在柴桑区开办了一家殡仪服务中心。该中心主动与周边县(市)殡仪机构建立良好协作关系,得到九江市殡葬管理处的悉心指导和支持。

殡仪服务是社会服务的一个窗口。其功能是通过人们在丧葬活动中举行的一系列追悼活动,起到移风易俗、弘扬中华孝德文化的作用。殡仪服务让整个丧葬过程变得更加文明、节俭、庄重、健康。

曾庆银说:“我们的服务理念是‘倡导文明、节约环保、服务百姓、服务社会’。”中心实行有偿无偿服务相结合,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殡仪服务,协助丧户办理好殡葬相关手续。

“一定要做好服务,让家属满意。”曾庆银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服务空间,不断完善治丧设施,提倡科技治丧,认真执行殡仪规范,加强管理,提供高效、便捷的殡仪服务,解决群众办丧难、办丧贵的问题”。中心建立了殡仪服务信息反馈机制,殡仪服务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征询对殡仪服务的满意度并填写满意度测评表,目前反馈的测评满意度100%。今年5月3日,刚办理完丧事的江洲九洲村某姓家属感慨地说道:“政府成立了殡仪中心是为江洲老百姓解决了多年来办丧难的问题,真正是为民办实事!”。

由于殡葬改革滞后,陈规陋习大面积存在,铺张浪费,污染祭祀用品大面积使用等,导致了殡仪服务市场不规范。另外,因迷信思想作祟,办丧用车(特别是遗体接送)难找,有人在办理丧事时,甚至联系货车甚至农用三轮车来运送遗体,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也让逝者得不到尊重。

曾庆银和他的殡仪服务中心拟牵头成立以殡仪服务行业人员为主的柴桑区殡仪服务协会,将积极倡导文明简朴的丧葬礼俗,倡导文明科学的丧葬礼仪。并树立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树立文明意识、公德意识,积极推进绿色生态安葬方式,约束不文明丧葬行为。协会还将加强行业自律,尊重优秀文化传统,维护市场秩序,维护行业形象,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全区殡葬事业全面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曾庆银和他的殡仪服务中心在开展殡仪服务,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和高效的服务时,也大力宣传了殡葬政策。带动了市民传统思想的转变。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服务理念也逐步被接受。

“曾庆银和他的殡仪服务中心是第一家在柴桑区注册的社会殡仪服务机构,填补了柴桑区的殡仪社会服务的‘空白’,在一定程度上算是‘帮了政府大忙’”。业界人士表示,在相关政策允许社会资本参与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提供服务的同时,民政部门在加强对其监管时也可以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补齐短板,不仅减少了人力物力财力支出,还能把殡仪服务做得更加细致,两者相得益彰,做到政府保基本,社会供增量,市场做选择,以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殡葬殡仪服务需求,促进殡葬殡仪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