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焦点  >> 查看详情

和浓烟说再见!益阳殡葬改革移风易俗见成效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20-01-03 14:57:18  点击: 
分享:
电子祭祀用品展示


祭祀用献花兑换点

厅外的电子鞭炮
1月3日,记者来到益阳市殡仪馆发现,曾经烟雾缭绕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各个祭祀、凭吊处均用上了环保无污染的电子替代品,厅门外悬挂的也是电子鞭炮,仅被熏黑的墙壁还留存着曾经烟熏火燎的殡葬旧俗痕迹,益阳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已见成效。

早在2019年11月25日,益阳市殡仪馆便发出公告,将从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禁焚。在殡仪馆馆区全面禁止燃烧香烛纸钱、纸质花圈、纸屋、逝者衣物等祭祀物品,对鹿角园路殡仪馆大门口及沿线占道经营、摆摊设点销售祭祀物品和其他封建迷信用的摊贩进行取缔整治。

墓区祭祀也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燃香烛纸钱,改用献花祭祀。为倡导新的祭祀形式,前来凭吊但带了纸钱等祭祀物品的人员,可在殡仪馆办公处一楼免费领取一支鲜花。

记者现场与多位前来祭祀的家属进行交流,均对此项改革大力称赞表示支持。香烛换成电子蜡烛,火盆换成电子火盆,即省去家属需要忍受烟火实时照料看管,还平均为每家人省去2/3的相关费用,更重要的是,不造成环境污染。

为了顺利完成此次改革,使群众更接受新风俗,殡仪馆从2019年11月起,即悬挂横幅宣传禁焚,并对库存禁焚范围的祭祀用物品进行清点、封存、销毁。

目前对进馆火化和进厅治丧的群众带入的禁焚祭祀物品和其他封建迷信用品,均会进行收缴和封存保管,在丧事活动结束后可申请领回。

相关新闻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