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生命感悟  >> 查看详情

我帮你,却失去了你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8 15:22:11  点击: 
分享:

   学过几则寓言故事,农夫与蛇,东郭先生和狼等。

  很长一段时间,我觉得故事就是故事,冷冰冰,没有灵魂,没有温度,不能诠释人情关怀,不能演绎喜怒哀乐,所以学过,就过去了。

  现在我又想起这几则寓言故事,才发现生活本身就是一个故事,所有人粉墨登场,本色书写,任你多么隐蔽,多么龌龊,都把你还原,血淋淋,赤裸裸。

  1、

  刚进单位上班时,我脸上一脸学生气。

  我小心经过走廊,坐在属于我的格子间,激动的打开电脑,崇拜的看着我自己的工位牌:研发工程师,郝东东。那一刻,我发誓要用吃奶的力气奋斗,做一个优秀的程序员。

  公司同事都非常友善,我努力让自己变得左右逢源。所以我每天去很早帮周围同事擦桌子,帮同事拿快递,一旦有人招呼我,我立刻响应,而且马不停蹄,恨不得,我一个人可以解决掉所有人的难题,一段时间后,很快我发现每天忙得要命,却收获甚少。

  由于测试需要,我向资产部门申请了两台笔记本。申请资产需要填写申请请求,项目经理,部门经理,资产经理都同意后才可以审批。

  刚拿到笔记本,准备测试,一位老员工(进公司比我早一年多)跑过来,着急的说:东东,我现在排查外场问题需要用笔记本,你这两台先借我用下,真的很急。不等我点头,他立刻拿走了电脑。

  谁想,他一用就是半个下午。中间我也犹豫是否过去催一下,想到这正是建立我好人缘的关键,就一直等着他归还。

  眼看就到下班时间,项目经理走过来问我测试进展,我尴尬的看着项目经理,如实相告。谁知他一听立刻火大,对着我几乎吼叫:你自己的任务都没完成,为什么会把设备借给别人用,他自己缺少设备,难道自己不会去申请领取。

  项目经理这么大声,那位借我笔记本的同事听到后,就赶快走过来,还给我了,然后抱怨的对着我说:你有病啊,借你两台笔记本这么点事还上报项目经理,早知道我自己申请了。

  那天下班,同事们陆续离开公司,我顾不上吃晚饭,一个人坐在工位加班。一直到深夜十点半,才算做完工作。

  走出公司,一阵凉风吹来,看着零星闪烁的夜空,我再也忍不住,让泪顺着脸一直留到嘴里。

  后来那位借我笔记本的同事,再没有和我说过一句话,直到最近他离职了,我觉得,我是真的失去他了,虽不一定老死不相往来,估计也只能是匆匆过客。

  现在回想这件事情,他当初跑过来借我电脑时,几乎是命令口气,丝毫没有在乎我是否也在急用,所以这种人注定是只会爱自己,从不考虑他人。也许,从我答应借给他电脑那一刻,注定我要失去他。

  在单位,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个老好人,总想着面面俱到。一个人的精力实在有限,一定要分清主次关系,否则每天累到半死,伤痕累累。对于一个仅仅知道爱自己的来说,别人的世界都只是过客,和自己没分毫关系,这种人,一开口就把自己丢了。

  2、

  借钱这个话题很敏感。

  敏感到,我都不敢轻易触碰,因为借出去的钱,得到的,除了心寒,还有失去朋友。

  上个月,一个许久没有联系的同学给我发来微信,诉说自己一个人没有固定收入,又带着孩子,刚好家里有出了一点事,实在没办法才想到我。

  她说想着我在上海,收入高,就想借我两千元,应急一下,下月11号肯定奉还。

  我看到信息心里非常挣扎。

  我一个人养家,爱人全职太太,女儿不到两岁。我们一家人游走在大上海繁华闪着霓虹的大街,内心一直充满焦虑不安。繁华始终是别人的,每当回到出租小窝,我都鼓励着自己,奋斗奋斗,总会越来越好。

  她借钱时,我刚好支付三个月房租,水电等差不多一万多元,虽然两千元不多,当时手里能用现金也不过三千左右,还要维持一家人生活费。

  可是看到她也不容易,左右为难之际,我开通了互联网借贷业务,暂时贷了两千元给她,心想下月11号还钱,刚好还上,利息我自己出,没多少。

  一直到前几天没消息。

  眼看互联网借贷期限到了,我忍不住在微信上非常客气的提了一下,她说自己卡里没钱,不然早还了。

  当时我心里万分愧疚,总感觉自己有点为富不仁。

  前天借贷业务到期,我心里着急,就把借贷到期的界面截图发过去,想不到我这个举动让她生气。她回我卡里没钱,我没必要这样做,说罢带着孩子出去晒太阳。

  我那一刻非常震惊,努力寻找着脑海里之前坐在教室里,格格笑着的她,尽管印象模糊,但是给我一万个词语,我都不愿意用任何一个不好的形容她。

  心寒最终不是多少钱,是她的态度,其实我只是想听到一句对不起,为她过度透支的人情,为她丝毫不在乎的信用。

  到今天我仍然没听到她一句道歉的话,如果她真的觉得仅仅是欠我两千钱,那错了,两千元我可以不要,但是在我心里,仅存的一个同学情分,也丢掉不要了吗?

  在我心里,怕是已经失去她了,只是,她可能还不知道。

  3、

  心理学上讲,人善被人欺。

  我还是希望自己是善良的,也希望每一个人都是善良的。世事繁杂,孤独的人生路,我们少不了别人的帮助。每一次获得别人帮助,我们都要感恩,要记住,每一次寻求帮助,都是提前透支了人情。不要到最后,除了仅仅知道爱自己,人情,全丢弃了。

  失去一个人很难过,明明近在眼前,却只能当成过客。

  那些寓言故事,我今日想起,不知为何,莫名惆怅。

  很多时候我们是发自肺腑去帮一个人,更多时候,帮忙过后,却也是心寒的失去了一个人。

  我想我们都要学会爱别人,仍要善良,但远离那些自私不懂感恩的人,是要学会拒绝,一个自私仅懂的爱自己的人,找你帮忙,一开口,他们在我们心里就丢了。

  更可悲的是,他们自己还不知道。

作者:郝东东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