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生命感悟  >> 查看详情

殡葬工作者渴望得到理解和尊重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9 09:45:42  点击: 
分享: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事的职业让他们每天都在面对死亡。他们对这份工作无怨无悔,但常会遭遇别人的不理解,甚至非难。4月27日是全国殡葬日,记者走进泰州寄思园,跟随殡葬工作者薛梅,体验她一天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泰州寄思园位于长江大道西侧,这里葱郁一片,环境优美,称为“人生终点站”。这个“人生终点站”,恰恰正是薛梅人生事业的起点站,在这里,她已经干了两年多,工作是负责接运遗体。

  清晨5点,阴雨绵绵,薛梅从人民医院北院附近的家中出门去单位。5点半整,她驾驶着摆放着“殡葬专用车”牌子的面包车去往第一户死者家中。车上只有薛梅一人,车后摆放着一副担架和一副一次性的文明棺。一路上,没有听广播、没有放音乐,只有听雨刷器工作时的单调声响。

  接运遗体并不只是简单的运输工作。到达死者的家中,薛梅首先要把死者进行包裹,然后放入棺材、抬上灵车。

  回寄思园的路上,车厢里不再平静,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和车窗外凄凉的唢呐声交织。薛梅依然是静静地开车,不时安抚一下伤心欲绝的死者家属。

  每天早晨都是薛梅工作最忙的时段,7点多她又去了一趟唐楼村,完成了第二个接运工作。

  “今天不算很忙,还有些天凌晨3点就出发了,一上午跑了4个地方。”她说。

  忙完了早上的任务,回到接运组办公室,薛梅给自己倒上一杯热水,静静地喝着。“得调整一下情绪。”她解释说,虽然每天都会遇上这样的场景,但是心里总归不是滋味。

  接运组共有10名工作人员,39岁的薛梅是唯一的女司机。和男同事一样,外表清瘦的她总是穿着一身黑色的西装。“我以前很喜欢穿裙子的,干了这行以后,就再也没穿过了。”薛梅说,因为工作的关系,现在买衣服总会不自觉地挑选深色系的。

  薛梅的老公陈兴山也是接运组的一员。

  接运工作每天都要和尸体打交道。遇到一些特殊的尸体,如肢体残缺的、腐烂发臭的等等,最初薛梅也感到恶心恐惧,老公给了她很多的鼓励和支持。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薛梅很少对外人提及自己的工作,逢年过节不走亲访友,有结婚庆典也是想办法推脱,就连平常惯用的“再见”、“回头见”、“一回生二回熟”等口头语也成为忌语。

  “这份工作,总得有人来做。”薛梅说,如果能够得到别人的尊重和理解,自然最开心了。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