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宗教殡葬  >> 查看详情

土家族丧葬的狂欢精神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9 11:37:22  点击: 
分享:
     论土家族丧葬的狂欢精神 ——以娱神仪式为例 狂欢精神指群众性的文化活动中表现出的突破一般社会规范的非理性精神,表现为纵欲的、粗放的、显示人的自然本性的行为方式。一般体现在传统的节日或其他庆典中。在巴赫金看来,狂欢节中以诙谐因素组成的仪式—演出形式,与严肃的官方的(教会的和封建国家的)祭祀仪式和庆典有着非常明显的、原则上的区别。在狂欢节中,没有演员和观众之分,人们并不是袖手旁观,而是生活在其中,它是全民的。
     在狂欢节上,生活本身在表演,而表演又暂时变成了生活本身。换言之,在狂欢节期间,生活本身戏剧化、仪式化了。巴赫金认为,这是一种坦率的自由,不承认交往者之间的任何距离,摆脱了日常(非狂欢节)的礼仪规范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狂欢节期间的生活所建立起来的世界,是作为对日常生活,即非狂欢节生活的戏仿,是作为“颠倒的世界”而建立的。
     丧葬习俗,作为重要的民俗事象之一,它是人一生的最后一次礼仪。聚居于我国湘鄂渝黔接壤地区的土家族,其先民曾实行火葬、岩墓葬、悬棺葬,他们哀悼死者的方式之一是击鼓而踏歌,叫啸以兴哀;而后受汉族丧葬习俗的影响,逐渐采用土葬,但他们依然保留了先民悼念死者的方式,以跳丧、歌丧哀悼死者,慰藉生者。
     其葬礼,土家族俗称同庆“老龙归山”、“百年归寿”,又称“白喜”、“白会”,有“红白喜事”之说。既要“当大事”,又得把作喜事做,是“热热闹闹陪亡人,欢欢喜喜办丧事”,有“死亡群聚歌舞,舞众联手踏地为节”的古风。在这娱神娱人、载歌载舞的祭祖聚会中,山民得以走出封闭的环境,摆脱生活的重负,找到情感的闸门。


相关

    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