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殡葬文化  >> 生命感悟  >> 查看详情

一棵树到底能不能结18种果子

来源: 重庆殡葬网  日期:2018-09-18 15:22:11  点击: 
分享:

        王小宁之所以被大家认识记住始于与班主任一场唇枪舌战。

  “ 我叫周小娟,希望学习与大家共勉。”一阵掌声。

  “亲们,王小宁是我,小时候自己曾经幻想过许多美丽的画面,好吃的东西一大堆,围在跟前咋吃也吃不完,天生一吃货。柴米油盐酱醋茶,人间烟火,这些都是人生之最质朴的东西,最损耗才华和灵气的东西却是我的最爱,我是名副其实的吃货!农大是我的终极目标。我最尊敬的人水稻之父袁隆平,玉米之父李登海, 袁隆平曾说:我不会在吃上委屈自己,让人们吃饱吃好是我一生的愿望。做个吃货没有什么不好,能吃、会吃,要每天都能吃得有滋有味。”

  班主任拿起粉笔,低着头,眉心微蹙,双眼半眯着,轻快地走向黑板。然后,迅速写下两个字,“简短”。脸上簇拥起笑意。

  “给大家讲一个都可能知道的小故事,华盛顿用小斧头砍倒了一棵樱桃树。他爸非常气愤,扬言要个那砍树的一顿教训,而他向盛怒的父亲勇敢的承认了错误。父亲被感动了,称华盛顿的诚实比所有的樱桃树都珍贵。上小学一年级的我看到这个故事顿时觉得热血沸腾,拿起爸爸常用那种带弹簧剪子剪下去一点都不费力,小树一棵棵歪下去,绿色的果子含在嘴里涩了舌苔,呸呸呸直想呕吐。结果,老爸老妈从未有过的团结,一个扒裤子一个拿鸡毛掸子,轮番揍了我一顿。老爸恨得嘴里念念有词,不改就揍,哎呦别打脸,老师看见还以为咱虐待儿童呢!揍得我一周坐不得椅子,睡觉都要面朝床背朝天。因为我剪了爸爸嫁接的几棵果树。不就是结了几个涩涩的果子吗!我发誓,我要种,一棵树上结上18种果子,让大家一年四季都吃上新鲜果子—”

  “王小宁!你还有完没完!胡说八道些什么!谁见过一棵树结18种果子!就你这样口无遮拦信口开河,别的同学还介绍不?坐下,下了课再说。”

  王小宁朝班主任吐了吐舌头,在全班同学们一阵哄哑然窃笑中,仍执拗地一再坚持,“老师我会让您相信自己眼睛的。会的,一定让大家看到吃到一棵树结不同类型的果子。”

  班主任摇了摇头,他的目光落在了王小宁身上,这可是自己苦口婆心费尽心思为自己学校挖过来的高分生,他姥姥要不是邻居,王小宁可来不到这新建三流高中。可这孩子,据自己所知从不撒谎,品学兼优。就是故意捣蛋跟自己作对,好像自己长着眼睛看不到一棵树结18种果子?再咋样一棵树也结不出那么多果子!

  他知道,他必须弄清楚那不可能未知数,才从根源上打消这孩子的想法。

  班主任来到市林业局打听老专家,老专家笑了说,影响嫁接成活的主要因素是接穗和砧木的亲和力,所谓亲合力,就是接穗和砧木在内部组织结构上、生理和遗传上,彼此相同或相近,从而能互相结合在一起的能力。一棵树只能结同类型的果子,不同类型是结不出来的!

  爱赌气的班主任好像真的轻松了许多,他莫名其妙的自言自语,好小子,叫你拧,老专家的话就能否定你,我倒要看看你那棵树咋结果!

  春去秋来,同学们在期待中没有吃到王小宁的果子,王小宁的成绩却全市拔尖出奇的好。校长见了班主任就竖大拇指,说你们班为咱学校争光了。

  那胖子就是王小宁。班主任手遮阳光指了指宿舍楼。

  “上牛津。”王小宁在楼上对着同学喊。校长欣喜。这孩子就是有志向!牛津剑桥都好。

  “不要牛筋了,来两串烤肠吧。”小宁双手比划着。

  校长微笑着摇摇头。

  自作多情还是拍马屁?班主任跟在校长后边讲话一定把小宁送进清华或北大,成为咱校第一人。学农,甭想了,要把那想法扼杀摇篮中。

  班主任诡秘地朝校长挤挤眼。

  要改变王小宁的想法得必需家访。

  班主任来到小宁居住的农家院,院子很大,错落有致,一盆盆矮化果树茁壮成长,奇形怪状的果子颗颗吸引眼球。进屋落座喝茶。

  “小宁同学将来一定有前途,进清华北大,也是我们学校对他的期望,您作为家长要和我们一块严格要求孩子,督促孩子学习,那些种养花花草草的事让他放放。”

  “老师,我说话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水。一个人不管怎样博学多才,是怎样的多面手,最后也只能在一方面取得成功。我觉得孩子在研究农林方面有兴趣,我也不想孩子有多大的理想。日食三餐,夜眠八尺,食好三餐睡好觉有个好身体就行了。天上麻雀再多也抓不尽,就像我干好自己喜爱的农业,无忧无虑,知足。我最骄傲的时候,就是这一刻:你看这是我自己种的果子!”说完指了指身边的盆栽果树。

  班主任与王小宁父亲谈话眼神里却流露出无奈的失望。

  “来来来”,边说边捉住班主任的手。容不得挣脱,被领进东边配房。

  “真是龙生龙凤生凤,你看看俺的兔崽子自己摆弄的这些。”

  这小子把几棵不同的树种拧栽一块,没事就回家鼓捣。这是芽接,先在砧木取下一个带皮的芽,然后从接穗上取一个大小一致的芽对好用绳子缠好。这是枝接……还有对接,这孩子手麻利心细接一棵活一棵说这是对接生命,一定认真对待。你看,那些盆栽果树都定出去了,挺值钱哩!

  班主任听得雨里雾里都不知道咋样摇摇晃晃走出这个院子门的。

  暑期刚过,学校花坛中摆放着一大盆果树,学生老师都啧啧称奇围观拍照,班主任第一时间把电话打给了林业局老专家。此果树上下三层错落有致,石榴;红白黄青绿乌。柿子;圆长扁方、牛心椒柿在上方。苹果;富士、国光、红星、印度青、国光、嘎拉。数数真的18种。

  老专家赶到近观忽然拍拍脑门,这么多年我们咋没想到,真是青出于蓝胜于蓝,我必需见见这孩子!

  教室里,学生们高兴地吃着王小宁带来的果子追着问是咋种出那么多种果子的。

  其实没啥,就是把几种不同砧木小树拧在一块栽在一起,长大嫁接上就行了。

  “老专家,老专家照片先别往网上发,不是18种,应是19种,你看还有一个小小的软枣呢!”

  班主任指着那棵树一个趔趄差点拌倒!

作者:王太双

相关

    暂无信息